2014/11/17

2014澳門城市藝穗節及時短評:福隆計劃/卓早言

福隆計劃

文/卓早言


做一個與社區有關的藝術計劃,是否必然要與刻意懷舊拉上關係?我總是很在意「把尋常生活奇觀化」這回事,而這次的「福隆新街心度遊」還是不免令我產生類似的感覺,雖然絕對看得見團隊如何致力地把想把遊客滿街的那一面印象抹走,企圖還原居民日常生活面貌。如果以文宣上所言,以「藝術活化社區、推動文化旅遊」來衡量這計劃,得分會否比較高?至少,我相信要做生意的街坊們都不介意有這麼一個把區外的人帶進來認識他們的機會。然而,從看《紅豆喳喳》與《DILEMMA》,再經導賞員帶眾人逛了一圈後回到西菜麵飽工會看展覽,我都不覺得自己在哪一點上有比之前更多認識了這個區域?導賞遊的確刺激了消費,我都在過程中喝了涼茶、買了蛋卷,但各個演出的舖排,似乎並未能令我對福隆新街留有更深刻的認識。連街道最基本的歷史背景介紹都欠奉,有點令人失望。


說那麼多,其實我並不是不喜歡它,相反,戲劇與舞蹈的部份都各自有打動了我的地方,只是,社區如何實在的與在地居民連結,除了逐家逐戶進行訪談,再透過展覽展示他們與社區的感情,或所謂居民之間「濃得化不開的人情味」,可以留給社區朋友的,還可以是什麼?對我們這些湊興參加的外人來說,福隆計劃又帶給了我什麼?

觀演節目:福隆計劃
演出團體:澳門四維空間、香港演藝學院
場次:2014年11月16日下午4時
演出地點:澳門西菜麵包工會(集合)
圖片取自福隆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