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9

獨演小劇場:《22》、《下一個十年》劇評(2)

文/ Cola


(劇照由夢劇社提供)
(劇照由夢劇社提供)


《22》──個人混亂思緒中的自我探索

演出一開始時看到一個身穿小丑服裝的女生蹦蹦跳跳,似乎對世界充滿好奇的探索,接著脫下了彩色衣服的女生變得成熟,老練地介紹零小姐給觀眾認識。從零小姐到家貓的故事,我們看見了創作者在成長中產生的疑問、困惑及苦惱。創作者在宣傳單所說《22》將會是一趟自我探索的旅程,這種自身的探索的取材往往來於自己,故很容易被自身情感所牽引而令情緒一發不可收拾,亦很容易會跌入自我沈溺的狀態,就正如這次的創作者在演出中情緒長期處於一個比較高的狀態,亦可能由於自身條件的限制,特別是運氣、咬字方面都很吃力,使說台詞都變成了很用力的喊叫,長期過高的情緒及用力的聲線蓋過了要表達的創作本身,亦令觀眾無法放鬆出來思考。若可在發聲運氣及情緒掌握方面多下苦功,就可把這種自我探索透過劇場演出更好地表達給觀眾,使演出更有層次,增加可觀性及感染力。

在獨腳戲的場景中,很多時由於場地及資源的限制會把場景簡單處理,故道具的使用變得更為重要,它不但可以連貫劇情,亦可作為表演者的情感投射,幫助表演者吐露心事。這次創作者在零小姐那幕出現圍在她身上的10000......布條在家貓那幕亦存在而最後脫下的動機不明,好像只為了方便表演者靈活地鑽回箱子中繼續演戲,沒有把道具的應用作為劇情或情感的連貫,實在可惜。


《下一個十年》──對於面對死亡的自我覺醒

故事一開始創作者用了一直重覆的交通意外結果來堆疊劇情,由青蛙的死、老鼠的死、狗的死到人的死來引出長輩的離去,亦從這位司機對於撞死不同生命後的反應來反映人看待不同生命的價值觀。整個演出圍繞著創作者的對於親友離世的感覺,從而探討死亡在創作者的情感路上留下了什麼痕跡。他沒有呼天搶地的喊叫,只有淡淡然的哀愁,他反覆思考著面對死亡的反應對嗎?
故事結構完整,以家人的離世開始,以好友的離世作結,前後首尾呼應,突出創作者的探索主題。此外,創作者聰明地利用各種劇場元素如空間、燈光及道具來轉換角色,使整個演出更具可觀性。

這種以創作者的生活作為題材,再在創作中探索自身的獨腳戲,是幫助演員面對自己,了解自己的過程。


觀演場次:2013年9月15日 20:00
地點:曉角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