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7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十二《8號月台》(糊塗)

比現實還要殘酷的幻覺——短評《8號月台》

糊塗



圖片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B0%8F%E5%8A%87%E5%A0%B4%E5%B7%A5%E4%BD%9C%E5%AE%A4-Little-Theatre-Workshop/120820103128


短短一個小時的《8號月台》讓人越看越沉重。場刊封底印著“只要有信念,絕望都可以變成希望。”觀乎整個劇目,編導刻意沒有給觀眾一絲希望。三位主要角色都懷著各自目的抵達月台,等待著那列不從來過的列車,但,他們能夠做的,也只能夠等待。最後管理員的出現,更是將三人的冀盼戳破,以五光十色的“幻彩映香江”諷刺收尾,還哪有希望可言?

沉重的感覺并不是無跡可尋:作為一套荒誕劇,《8號月台》又是如此的現實,對白諷刺時弊,控訴社會,觀眾共鳴感十足,或許就如編導在場刊上提出的疑問:“現實比戲劇更荒誕,荒誕劇還有何意義?”原來沉重并不完全來自該劇,而是來自這個光怪陸離的社會。每個人都希望改變死水般的現實,寄望在一個不存在的幻覺中,而驚醒的時候,卻發現置身在比現實還要殘酷的幻覺中,那豈有不沉重之理?


節目名稱:香港藝穗民化節《8號月台》
觀演場次:2013/11/16 2000
地點:小劇場工作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