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22

劇場搏劇場2014「及時短評」:戲為何物

戲為何物
文/清

觀演場次:2014.3.9 下午 3 時
演出劇目:《戲》
演出場地:自家劇場

薩繆爾.貝克特的荒誕劇從來都是艱澀的,《戲》在黃柏豪的手中呈現起來有著
同樣壓迫而不安的氣氛,沒有先兆的開始和結束,梁爽、劉保羅和張如意緊湊地
表讀著的話語,勉強只能區分為兩種──有情感的,與無意識的。

三十分鐘過後,劇場的大門被打開、舞台的燈台全亮,看見個別觀眾面露不解的
神情,貝克特的把戲正式開始了!演員重新「啟動」唸詞的程序,雖然台詞的輸
出速度有所提升,但未見紊亂,甚是一讚,而觀眾的思緒也不其然被逼以重新審
視剛剛所接收的訊息──這三人究竟在幹甚麼?

先生、太太、情婦,三角關係藉著演員的重覆表述,觀眾不難理解其各自的身份、
心理狀態與相互關係,然而我卻非以為這是《戲》的重心,充其量只是戲劇表現
的一種手段,為了架構一部戲劇作品所「必然」需要的元素──劇情內容而已。

六十分鐘過後,「甚麼是戲」不斷纏繞在腦際。當我們都習慣於把手機調較靜音、
聽著開場前的提示認定戲劇的開始,當我們都習慣燈全亮配合掌聲滿場、再看見
燈光從身後的大門透入時認定是戲劇的結束,《戲》已將常規打破,它猶如輪迴
的一部份,觀眾只是恰巧墮入它的某個週期之中,看似是無意義的不斷重覆,卻
使你必須思考萬物存在的意義。

七十五分鐘,我懷著滿足的心情離開座席,也許我仍無法斷言自己是否已看「懂」
了《戲》,但我確信《戲》所帶給我需要重新思考的所得所感,遠遠超出了那些
所謂「明白」與「懂得」的肯定,獲益更多、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