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2

藝術節,好賞析:克隆極樂/羽文

節目名稱:克隆極樂
場次:2014/05/30  20:00
地點:塔石藝文館
作者: 羽文(澳門劇評人)


將這樣一個不斷強調「共有、統一、穩定」的作品搬上舞台,觀眾在有如看科幻世界的同時隱隱的看到了自己身處的世界,我們今天正置身於一個不斷強調「和諧、共融」的社會,無論是政治、經濟或教育等都傾向於單一化,有任何社會聲音就透過「派糖」來解決,大力鼓吹消費,有意無意地助長人的金錢慾望以期減低人對自由、平等諸如此類的精神追求、文化藝術亦是一種歌舞昇平的粉飾。在劇中那個未來世界,人類如有情緒問題就用致幻劑Soma解決,主張縱慾,限制情感發展......所有過去人們重視的觀念如「家庭」、「父母」、「愛情」等等全都消失!

塔石藝文館本身是一座很有自己個性的展覽空間,用作劇場表演一方面為觀眾帶來了一次不一樣的觀劇體驗,同時卻為演出增加了挑戰:我坐在第一排,但演員在第一口井區域所說的對白我大部份都聽不見,尤其是「當Holmholtz遇見莎士比亞」那一場,那是由於空間設計本身的條件限制或阻礙了聲音向下(觀眾席)傳播,另外就是音響設計,相信是時間不足做成了音響的安排未如理想。今次演出,聶雯婷將舞台設計成一個彷似精神病院的地方,是對這個烏托邦式的理想國最大的諷刺,很值得觀眾玩味,而且也呼應了作者反烏托邦的主張;另外,藝術家一夫的的背景錄像是一些澳門的影像(如果我沒有看錯),這又加深了觀眾思考這部劇作與我們澳門的關聯。2540年看似很遙遠,但那個世界的美麗糖衣卻異常熟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