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2

藝術節,好賞析:舞蹈劇場《MOP》/小嘍嘍

節目名稱:舞蹈劇場《MOP》
場次:2014/05/31  20:00
地點: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
作者:小嘍嘍(澳門劇評人)


“Mop是澳門貨幣縮寫,也代表了一種被量化的價值,但一座城市可以被量化嗎?......人們又該如何面對城市的變化所伴隨而來的價值改變和消融”--這是場刊中關於Mop的敘述。

很明顯的這個作品並沒有挖掘到Mop的社會價值與個人價值。只見一群人的情感呻吟,傷心的沒有理由,開心的也沒有理由。一個作品的情緒運用可以很簡單,只要一個理由,就有“灑狗血”的權利。假設一個“被拋棄”的理由,然而傷心與憤怒等,便成立。但Mop的創作上,抓不住理由去壓抑和悲傷,找不到成全作品的動機去表達。如果Mop是表現價值觀,那麼撐死是一堆澳門人的無病呻吟。

Fusion一詞,走進了不同的藝術範疇,舞蹈也如是。所謂舞種的結合,不單指“形”的結合方式,更著重於“意識形態”。至於“形”的運用也不是外在的搬運,更指向表達的意圖。中國舞及街舞的元素在Mop融合中,顯得笨拙和格格不入,編舞對舞種的掌握未達精到,又何來融合?

但值得一提的是,這個以學習為價值的演出,的確看見這群業餘舞者的團隊精神及編舞的進步,但進步的是創作手段,而不是創作本身。澳門舞蹈的現狀,以各種學習及聯誼為目的計畫與演出,比比皆是。教育下的誤區同時為澳門舞蹈種下禍根,還不認清舞蹈的需求。何不先自強學習,建立專業優化業餘,何必讓澳門舞蹈永遠需要外人的扶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