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5

藝術節,好賞析:舞蹈劇場《MOP》/杜蘅

節目名稱:舞蹈劇場《MOP》
場次:2014/05/30  20:00
地點: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
作者:杜蘅(澳門劇評人)



記得年前曾在報刊看過關於澳門舞者到外地學習交流的三年計劃新聞,沒想到今年有機會可以看到他們的成果滙演,演出過後,再參與他們的演後座談,雖然我不懂得跳舞,但看到來自三個不同背景舞團的舞者與波蘭舞者不斷探索、文化碰撞而成的《MOP》,令人感動!   
現在來談談我的感受吧!首先,最吸引我的是舞台中斜立着的巨型白色方框。剛進場看到時,我立即想到靈堂上的遺照相框,隨著表演的開始,這是一座白色的門,一條無形的界線,一個分隔兩個世界的標記的感覺越來越強烈!在節目上半段《我們……城市》的多段舞蹈中,只見舞者們多次以此門框為界綫,奔跑、衝破、掙扎、沉寂……無一不與這門有關!我們的小城十年經歷巨變,表面看著越來越繁榮,但背後卻越見社會的浮躁,也許舞者們緊縮着但蘊含力量的肢體動作,時而機械式,時而急躁的步伐,與束縛着軀體的風衣糾纏一起,這些這些,也許反映着澳門對外打開大門後,我們的徬徨與期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