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7

開啟觀感的藝術體驗--記《殘酷日誌》

文/潘淑盈

《殘酷日誌》是一個視覺、聽覺衝擊力很強的演出。簡潔明亮的場景,製作為畫框/屏幕一般的舞台設置,好像要將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的故事一幀又一幀地重現。束縛的衣飾,炫光、白噪音、連綿不斷的台詞,加上極簡約的舞台,散發廣漠而寂寥之感。燈光以某一單色為主,白、紅、藍、紫⋯⋯,變化的幅度讓人聯想到光譜圖,或者像心電圖那樣的波動,加上弧形的牆丶其中一段高坡度的舞台,組合出強烈的生命感。

聽不懂台語、連珠台詞亦非句句聽得清楚,兩位演出一年青一年長,雙生兒一般地於這個框內存,而鄭尹真更像飾演廖瓊枝的另一組靈魂,一步一步挖開後者的內心,述說她的人生。兩個人分開、糾纏、並行,就像一鼓意識流,在觀眾帶到空無一物的內在思緒,共同進入角色的內心。開始和結束的「門」,就像是導演設定的開啟內心世界,以及最後把它關上。當中的片段是有多沉重的過往呢?每一幕都由一聲巨響作結,就在你快要陷入該段氣氛當中,隨即要你抽離,窒息感甚強。

這個演出讓人覺得自己一無所有。
兩個演員的演繹似乎想詮釋各自的話語,時兒想跨越對方,時而又重疊、配合,產生不同的音律感。是次演出雖然舞台丶燈光丶音響丶演員的形體表達都為觀眾帶來深刻的印象,但語言丶台詞亦佔很重要的位置,語言的速度與身體的移動速度偶有不一,如前述,台詞是密集的,這種好像呢喃的語言表達某程度亦牽引着演出的節奏,而在實驗劇場上演,進一步加強了整個演出的探索意味,較緊密的空間亦把緊張的氣氛加上呼吸,將壓逼感加強,與舞台的廣漠一黑一白地畫分,加上演員本身的藝術跨界嘗試,是一次開啟觀感的表演藝術體驗。


觀演節目:殘酷日誌
演出團體:身體氣象館
場        次:2014年10月23日 晚上七時半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攝影者:許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