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8

現實中的荒誕/鍾世傑

現實中的荒誕

文/鍾世傑

演出團體:曉角話劇研進社
劇目:《完蛋的Bug
觀演場次:20141129日晚上八點

演出場地: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

劇照由曉角話劇研進社提供
黑色喜劇《完蛋的Bug》,三個角色躲藏在賭場後巷茶餐廳的僭建密室,連同茶餐廳勞工,各有不約而同的原因,不能碰到警察或執法人員,而被迫留在這一間密室內。四個角色需要藏身密室的原因,都有關於目前澳門社會發展下的誘因;大鳥飾演的黑幫老大傻雄,亦從事於放數、疊碼等工作,錯手殺死債仔;梁恩倩飾演女人的一角,於賭場在職,因偷籌碼而在逃;台灣演員陳巧蓉飾演一位在澳的女黑工;而吳嘉偉演的學生,因學運抗爭下涉嫌襲警。除了學生因襲警在逃可能是劇本對將來時局的一種預言,其餘三個角色,背景都非常清楚對照目前的社會狀況,而當中沒有離開過劇本所設定之密室的兩個角色,都是同賭場有關的傻雄和女人,所犯罪行亦是時有發生的新聞事件。

四個角色在密室裡相遇,設定了只有女黑工能夠自出自入,她內心在這個故事裡的需求也代表了在社會為了生活而離鄉的一群,沒有空閒去反抗或接受這個社會的局所影響,目標就只是為了生活。而另外三個離不開密室的角色,都一直在等待,等待所說在外宵夜的警員離去,等待說好的干炒牛河,間中將跑出來的曱甴打死等等。三個角色都在等待,在情節中,三個角色都沒有行動去逃離密室,或相互影響其他角色的行動和歷程。在這一密室中,三人相互認識和關懷,時而開party,載歌載舞的娛樂,亦頗為享受在密室裡的相處。從邏輯上,能否就著兩小時下來所累積的經過,跟要逃離密室的動機,以至絕望和最後密室下榻的象徵,亦有商榷之處。

編劇李宇樑先生在場刊的童言戲語,以情節荒誕虛構來介紹這個作品。而從佈景的仿真製作,空間調度和演員表演的呈現上,皆以相當寫實的方式,以語言控訴和諷刺社會時事,由於角色沒有行動和動機,在選擇建立角色的狀態轉變和立體面向,似乎比較吃力。以這樣相對實在的發展,例如劇中傻雄在密室興奮地度過了台上壓縮三小時,卻直至場內唯一的時鐘,也是壞的,在女黑工忘了調較時才方知過時,內心的經歷在趕時間卻從未發現時鐘是壞的;又如傻雄曾在中途離開過密室,卻又沒有偷望過在外宵夜的警察還在與否,他重返密室亦未見有任何對戲發展的改變;最後時刻,說好的干炒牛河終於出現,或者間中跑出來的曱甴等象徵,在相當戲劇的呈現手法上,亦未見其象徵,而這些邏輯的成立與否亦值得討論。

對於作品呈現的手法,寫實還是荒謬等,箇中有其討論之處。然而,兩個多小時的演出,通過演員諷刺時弊的台詞,幽默的處理,得到了現場觀眾的共鳴和掌聲,歡欣的離開劇場。這一同表演經歷也可說是目前澳門市民,對社會之事所採取態度,也算是劇場內外的縮影。通過了現實呈現,得到了在歡樂的觀演關係上對某些現實,一次抒發的社會功能(Social Function(1)。也是目前大多澳門市民安於的一份態度,也是最樂見的黑色喜劇。



1
美國社會學家費希德(J. H. Fichter)所著社會學(Sociology,西元一九五七年)中,將社會功能,細分兩類,詳見網上中華百科全書。
http://ap6.pccu.edu.tw/Encyclopedia_media/main-soc.asp?id=22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