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19

藝術節,好賞析:後現代舞蹈《舞》 /林乃文


節目名稱:後現代舞蹈《舞》 
場次:2014/05/17  20:00 
地點: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作者:林乃文 (台灣劇評人)


編舞家Lucinda Childs是與Robert Wilson、Philip Glass同崛起於1970年代的美國
前衛藝術家。這支1979年的作品讓我看到所謂「後現代舞蹈」的原始面貌與原創
所在,相對於「現代主義」的超強自我意識以及單一主體,後現代是那樣地裂解
自我,因而主體總是複數的存在:動作中的身體彷彿影像中的鏡像、殘曳的殘影、
慢了一格的真實......,而影像中的身體還有它的殘影,同樣的樂句,同樣的舞段----
張開雙手跳躍、跨步、轉身-----恍如同語反覆,卻不斷變奏著不同的空間平面、時
間平面、張力平面,彼此交錯,展現極度純粹的形式向度,超強延伸著肢體在空
間與韻律中運動(如果這就是所謂「舞」)的辯證空間,而完全不存在「我感覺」、
「我思考」、「我悲傷」、「我快樂」.......那樣的主觀性,也就是不透過「我」去
呈現「舞」自身......。相較於美術、劇場,台灣現代舞界很少標榜「後現代」,不
是不懂形式辯證,只是好像不覺得需要理性得這麼徹底。即使今年3月來台北巡演
的北京舞團「陶身體劇場」,標榜極簡,然挾帶了濃濃濁濁的我/我族執戀,似不
若30年前的Childs清澈無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