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三十二《[TRANS] #3.1》(梁倩瑜)

[TRANS] #3.1
文/ 梁倩瑜




圖片來源:第二屆香港藝穗民化節官方網站

演出其實更像是一場自我體驗,演出前被安排在表演場地隔壁的房間圍坐,我多次和對座的印度小男孩觀眾對望又迴避眼神,接着演員開始和每個觀眾談話,了解各自的背景,而最令我留有迴響的是,他問及甚麼是少數族裔?這成了我觀看時始終帶着的疑問,然後其中一位觀眾接到導演的電話,經她指示後傳遞到數位觀眾的手中,再由最後一位接電話的觀眾帶領其他觀眾入場。

漫長的暖身過程後,在黑盒劇場裡的演出也沒帶具體情節,而是充斥着自我表述、語言互動及富象徵意味的肢體語言,來自各地的三位演員與在場多種國籍的觀眾相映下,混雜的語言結構成了演出最突出的文化衝擊點,舞台也頓成凝聚少眾力量的分享空間。有別於過往觀看記錄少數族裔的作品,多以表達他們困惑無助的處境,我尤其欣賞作品最終對此顯現出樂觀及開放的態度。

語言無疑是理解此作品主要的形式,然而演出在技術上未能配合,數次出現字幕不配及出錯的情況,此外,觀眾除了跟隨演員進行互動以外,多國觀眾間卻缺乏交流及互動的機會,彼此間仍存在無形的隔閡,使作品仍然集中在被動接收的層面上。回到最初的詰問,除了語言和國籍,在“少數族裔”的議題上,在香港選擇以實驗小劇場來探討多元文化衝擊的創作者,也許也是在主流聲音裡的一群少數族裔,演後座談時了解到作品源起於創作者自身相似的經歷,期待他們更能以第一身的角度對此有持續的嘗試和探討。



節目名稱:香港藝穗民化節《Trans Collective》
演出場次:2013/11/30    15:00

演出地點:Loft St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