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三十三《依衣》(小樹)

小劇場在虛幻與現實之間    

/ 小樹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dramagalleryhk


在原始的黑盒劇場說游走於虛實之間的故事,極需觀者的想像力,尤其是整個作品也運用了虛實兼備的處理手法。先從佈景說起,《依衣》主要的佈景也是用虛來處理,視線可穿越的、由多扇門組成的空間是拘留所,拘留所外圍三個不同場次的客廳,包圍著這主要佈景的,是由多個礦泉水樽排列成類似軌跡的意象,整體令人聯想到生命的流動等象徵。演員們就在這頗具象微意味的佈景內寫實地演戲,更添虛的意味,也成功為觀眾製造了很大的想像空間,例如主人翁與兩母女的微妙關係,是潛意識反射嗎?還是一些過去現在未來的因果故事呢?作品如要透過這小劇場,為觀眾製造這種思想角力的空間,應是成功的。

佈景設計,以及燈光、久不久有被形容為打齋聲營造出的氛圍,觀眾大概一直也被牽引著游走於劇情的虛實之間,直至全劇將近完結時,導演以實景處理劇情的「真相」,原來所有的虛,也只是源自實在的佈局,一下子把觀眾拉到現實,感覺有如走出劇場的工廈後,回到實實在在的街道上一樣。劇中這種提早回到現實的提醒,也是故事簡介中提到的“同出一轍”的一種嗎?

  
節目名稱:香港藝穗民化節《依衣》
演出場次:2013/12/1   1500
演出地點:黑盒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