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9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三十六《醜男子》(梁倩瑜)

醜男子
文/ 梁倩瑜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16429495162580/



我主要關注到如何透過視覺效果呈現作品的主題。牛棚劇場裡,從燈光的顏色、道具的質感,空間的分隔與結構上都在營造隔離於現實的場景,這與牛棚自身的歷史意涵產生了反差,卻因這種矛盾產生詭異與不安的氣氛。長型的舞台基本上分為三個部份,兩側空間燈光暗黑,擺放了數個可移動的道具銀色大球,此空間也是演員進場前的過渡,中間部份貫徹始終成為演出的視覺重點;觀眾席的安排卻分佈在整個長形結構的邊緣,當目光聚焦在舞台的中部位置時,演員的一舉一動毫無遮掩地被注視,像是一個個實驗試管裡被研製的“物件”,被重覆塑造、解構至面容模糊,身份終究難辨,這也正正在回應作品的主題。

同時,這樣的舞台與文本對演員的表現力也是一場挑戰,儘管玻璃隔幕的存在可以有分幕的作用,然而這種層疊的方法也是非常透明,事實上還是全暴露於觀眾的視線裡,可以看到中場以後,部份演員在體力上已出現透支,此外,在多次相似的角色轉換手法以後,張力也遞減,至劇終時,整齣劇作陷入一種略為疲累的狀態。



節目名稱:《醜男子》
演出場次:2013/11/30 20:00
演出地點:前進進牛棚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