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三十一《生命的主角》(潘淑盈)

生命的主角
/ 潘淑盈



圖片來源:第二屆香港藝穗民化節官方網站


與其說是一個演出,它更像一個分享會。台上的學員認真演出,將自己真實的故事呈現給觀眾。面對死亡,其實所有人都難以面對,而對於弱智人士而言,因為與家人一直緊密相連,對於親人離開,他們的感受更深。二十多位學員不慌不忙、徐徐地把排練半年花仙子葬禮展示。這個葬禮不只是一個表演、分享,相信亦是他們互相支持的方式。

這場演出僅有一場,來自不同機構的學員、導師、工作人員、學員家長是禮堂中主要的觀眾,他們有的共鳴,或是因為學員能站上台表演的感動,像我這樣的路人觀眾未必能夠有深切的體會,不過他們的認真和付出實在令人敬佩。

簡單的場刊中有一組語句:
「我們雖是智障
 但唔好隱瞞我
我知咩叫死亡」
如果能走出圈子,導師們想要大家認識的智障人士老化問題、以及學員們的世界,就可以讓更多人知道,但當然,這是不簡單的路,希望他們的努力能夠得到社會的正視。



節目名稱:香港藝穗民化節《生命的主角》
演出場次:2013/11/29    1445
演出地點: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社區會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