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4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三十四《依衣》(喬亞)

依衣
文/ 喬亞





佛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宇宙萬象萬物,皆因緣而生,因此沒有永恒不變,也就是說萬物沒有自身的形態、個性,因此才會在緣份的作用下,幻成我們所看到的一切。據說編劇是在不經意間摻了點佛的思想在劇情中,男主角經歷的所謂真與假,夢境與現實,其實不過是一段又一段孽緣在作用罷了。不過即使不從哲學層面去看,人性也是一個永遠談論不完的話題,貪婪、多疑、軟弱、仇恨……編劇嘗試利用「破解謎團」這樣的方式,抽絲剝繭,到最後完全呈現赤裸裸的人性醜惡,可惜結局無論是文字力度和表現手法都差強人意,太直白地揭露答案,少了思考和想像空間,讓批判或者只是到探討的程度流於表面。


這劇雖然有點「爛尾」,但慶幸過程還是好看的,因為演員們火花四射的演技,還有下過一番心思的舞台佈景牢籠和水讓我又再不自覺想起它們在佛教裡的象徵意義、燈光設計等,至少讓人感到,這絕對是一齣製作用心的作品。


節目名稱:香港藝穗民化節《依衣》
演出場次:2013/12/1   1500
演出地點:黑盒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