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5

2014澳門城市藝穗節及時短評:蘑菇記事/鍾世傑

蘑菇記事

文/鍾世傑


以兩位廁所清潔阿姨的角色,來開始這個關於廁所裡的偶戲。偶戲放在小小的微型戲台,設計了幾個機關,造工也相當仔細。而看似有連結的故事,偶戲裡有一位主角長駐廁所,在廁板上溫習托福英語的試題。有幾位用家使用過廁所,有幾段夢幻般的偶戲穿插其中等等。似有故事發生的偶戲,卻沒有推進的任何劇情和表達。兩位演員運用偶的表現,從控制燈光開關和偶公仔的轉場,都有失手之嫌,似是對戲台裝置和場景運用等,未有足夠的純熟練習。

而戲中唯一令人較為深刻的,是其中小孩用家單獨上廁所,遇到的怪談事件。按場刊的解說,「角落裡的蘑菇悄悄長大」,似有在廁所細看到各用家豐富想像之意,但故事中的想像是否有必要在廁所,或是否有關於廁所的意思,也並不明確。

還好,同場有一位小朋友觀眾,看得偶戲樂在其中。也許只是年長以後,無論創作還是作為觀眾,有時候,「樂」都會俏俏遺忘了,需要輕鬆樂回來。



觀演節目:蘑菇記事
演出團體:薛美華(靴子)
場次:2014年11月14日晚上7時
演出地點:連勝街四十七號藝文空間
劇照來源:微型偶戲【蘑菇記事】/ 薛美華(靴子) -澳門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