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9

2014澳門城市藝穗節及時短評:沈默是金/鍾世傑

沈默是金

文/鍾世傑


第一次欣賞Philippe Bizot 的默劇演出,令人賞心悅目。從欣賞他的表演上,當中亦有幾方面的觀察。

默劇這一門表演,沒有語言下,能使觀眾跟演員在當下得到心靈的共通和想像,最少能理解各個表演片段和小故事,無論對觀眾還是默劇演員,也是默劇最令人著迷之處。Bizot除了表演技藝高超,當中還包括對生活細節的觀察,身體各個部份在單獨運用十分靈巧,整體配合和協調,大師年紀不輕,而身體狀態仍游刃有餘,連同由觀眾提出情景的即興環節,創作出多個令人開懷的幽默片段等,也絕對配得上開場前,法國文化協會代表以默劇大師的尊稱來介紹Bizot先生。

然而,除了上述所說能觀賞得到的表演和形體能力外,Bizot生活閱歷,演員的內在能量,也成為他演出令人嘖嘖稱奇,以及他演出的獨有魅力所在之一。如憑每片段開場前的單詞畫外音,簡單交代場景後,往後從表演當中,帶給觀眾同的海灘、餐廳、馬戲團情景等,都可見Bizot,作為默劇演員的內在能量。

對比以話劇為主的表演,Bizot的演出大有為話劇演員所深究和參詳的地方。作為演員,當沒有語言交代劇情下,身體的其他感官對表演當下的情景,往往比說話有更充分的行動,甚至對當下演出的事件,所需要的相信和付出程度。

有一點比較有趣的是,Bizot的表演到了中段開始,以音樂襯底的片段,對我而言,那上述所說的共通想像,不比靜的時候更清楚或確定,反而受到音樂本身所帶的情緒感覺有所影響。也令我質疑,音效在這個默劇演出的功能性,未知孰適當的安排與否。

觀演節目:沈默是金
演出團體:菲利普.比佐(Philippe Bizot
場次:2014117日晚上8
演出地點:曉角實際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