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7

2014澳門城市藝穗節及時短評:搖錢樹/卓早言

搖錢樹

文/卓早言


看戲時,總是不期然令我聯想到去年藝穗節的《其實我們》,可能是由於創作及演職員班底,更可能是因為全劇均起用幾乎零演出經驗的素人演員,只是《其》重點在真誠反映各人的過往,而《搖》演員的質樸、直接卻更令我投射到一種普世下的常態:M村裡的每。一。個。人都在面對同樣的思想爭鬥,要不拿著會生金蛋的樹葉繼續彎腰低頭做人,一是勇敢起來改變現狀,儘管仍不見得會得到被諒解的下場。

演員的肢體表演段落令人驚喜,雖然大部份演員仍然比較生硬,甚至影響整體演出的流暢程度與節奏,但對於部份段落,包括演出一開始的群舞與個別演員的SOLO部份,都足以留下深刻印象。演出另一個妙處,是音樂的運用。陳蔚風與evade的音樂基本上為演出定了調,這個元素與舞台演出融為一體,更清楚看到導演對故事、對當今世道的態度。然而,儘管導演的處理手法,甚至在場刊上已清楚表明劇場是表達態度的場域,我仍稍微覺得《搖》把話說得太滿太白,如果可以多留一些想像空間給觀眾,可能會得到更多未可預料的反響。



觀演節目:搖錢樹
演出團體:風盒子社區藝術發展協會
場次:20141114日晚上8

演出地點:自家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