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6

2014澳門城市藝穗節及時短評:周雲蓬詩 @ 歌夜航船/鍾世傑

周雲蓬詩 @ 歌夜航船

文/鍾世傑 

失明民謠歌手周雲蓬,首次來澳,參與藝穗節演出。就在南灣湖獻唱,從第一首歌《盲人影院》開始,關於他自己的身世,經歷和想法。無論以唐詩,譜曲成歌的作品,或是他自己寫的歌和詞,都富有與這個時代和社會的連結。從歌詞中深深體會到他對身處於現代中國社會,在城市基層的生活體驗。

就如《九月》一歌,牧人失去了草原後,和騰格里的控訴。在繁華的澳門,大多數人可能未見過遼闊的草原,但多少城市人只見天際日益狹隘,被高樓所蔽,只能深深感慨,就如牧人失去自由後的無耐。

廣東人說,盲人善良。失明以後,不見他人,日常生活所必需的外表造作,國人自古皆有,不形於色,代表深藏不露之說。失明之人,在生活中卻只有誠懇的面對和表達內心,亦無懼他人神色,反正也看不見。就如周雲蓬的歌唱和詩詞,不會是好聲音比賽的選手,重飄於音色之廣,虛情假意,弄出眼淚以表情感技藝,討人所愛。周所頌的每字歌詞和音調,沒有半點在弄哭和討可憐,卻深深訴說或記錄著,他心裡活在當代社會的一切。


觀演節目:周雲蓬詩 @ 歌夜航船
演出團體:周雲蓬
場次:2014115日晚上8
演出地點:南灣湖廣場
圖片由莫兆忠攝影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