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

2014澳門城市藝穗節及時短評:行街搵故--故事劇場@士多里/卓早言

行街搵故--故事劇場@士多里

卓早言


由三個毫無直接關係的小故事串連而成的《行街搵故》,從演出到形式均帶來不少驚喜。《現在還好》有余詠芝飾演的爆趣老闆娘,熱情地與坐定定的觀眾熱身,拿走了「等看戲」的觀演關係(卻又會在談笑間暗暗猜測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直至莫群莊演的要求喝新鮮雜菜湯的顧客與老闆娘互動漸多,成功令觀眾的注意力從嘻哈投向嚴肅的輻射議題上。沒有精緻修飾與反應計算,此段落從雄仔叔叔的故事引發,勝在誇張得來卻又能與生活經驗連結,配合咖啡室人迫人的親密感,成為溫暖而有心思的小品。

穿過玩具劇場展覽與騫騫帶領的人格測試,來到由神父劉銘鏗親自操刀的《日常生活》,簡直是一則都市危言,從香港最近的政局與社會氣氛出發,用天馬行空的想像配合精心設計的手工書,讓觀眾面對日常生活可能趨向的惡夢,在溫水煮蛙的世道裡加以思考,在獨特的社會背景下,作品無法不留下深刻印象,演出亦有如集體治療般出現同仇敵愾相互打氣的氣氛,全賴這特定的社會時空產生的化學作用。李志文的一人樂隊牽動整場的節奏,也是演出令人目不瑕給的原因之一。

《行》最窩心的點,必須走訪三個地方才能領會。從永好咖啡室到連勝街47號,再在夜色裡走向風盒子社區藝術協會,啜著維他奶吃著百力滋看演出,街坊味、人情與故事,成功連成一線。

觀演節目:行街搵故-故事劇場 (13)@士多里
演出團體:《現在還好。》(余詠芝、莫群莊)
     《然後呢?》(演出︰騫騫與每晚神秘嘉賓,集體創作︰Google Wiki 
                     《日常生活》(劉銘鏗/神父、李志文)
場次:2014112日晚上8
集合地點:永好咖啡室(田畔街及大興街交界處) 
圖片由鄭冬攝影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