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5

2014澳門城市藝穗節及時短評:搖錢樹/鍾世傑

搖錢樹

文/鍾世傑



搖錢樹,單從作品的劇名,幾可預料作品可是對澳門目前社會狀態的一種象徵。

其中,故事裡的M村,樹葉掉下來變成錢,村民不愁生活,故事發展至中段,M村的搖錢樹日見茂盛,遮蔽陽光,村民缺乏吸收陽光所含的維他命D以致腰不能挺直等等的故事情節,都充滿著對目前社會的比喻。

演出的呈現,有紮實的故事線性推進劇情。表演上,並非以戲的方式發展,以演員各自對觀眾的演說或自白,配合投影錄象,集體或個人的肢體動作交代劇情,故事和喻意相對清晰。演員亦對形體表現中,幾種爭扎、勞動、安逸、挺腰的慾望等都有一致強烈的感受,肢體與演出的方向比較配合。

然而,既然在M村的錢檢之不盡,以兩位演員的個人獨白中,關於對錢的多或少所帶來的珍重感,作兩極端的比較。但從頭半段的呈現,未見是否欲在這個作品中,對錢和生活有更多的探討或新的詮釋。而用上了創作《憶想起》和吟唱,也是在劇中傳承廣東文化,頗有驚喜。

演出帶著誠意,演員的演出經驗可能還較幼嫩,有些集體到位的群戲,還似有猶豫,使節奏未能順暢掌握。但最令人鼓舞的,是由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在戲的獨白交代劇情中,深感到演員在演出排練中,曾對當下社會狀態的思考,埋藏著覺醒的種子。精彩絕倫的演出,需時日創作和累積,但對社會發展的敏感和覺醒是即時的,也才有行動,就如像戲裡末段的發展一樣。


觀演節目:搖錢樹
演出團體:風盒子社區藝術發展協會
場次:2014年11月14日晚上8時
演出地點:自家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