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7

2014澳門城市藝穗節及時短評:福隆計劃/喬亞

福隆計劃

文/喬亞



九十分鐘的「福隆新街心度遊」中,最先登場的《紅豆喳喳》帶著一股清新的文藝范兒,簡約的佈景、燈光、道具,以年輕人的視角和語言,看福隆新街的變遷和街坊街里的人情味,不強說愁、不悲春傷秋,予人驚喜。《Dilemma》選在新華大旅店的騎樓演出,五位穿著民國年代服裝的舞者,在狹窄局限的空間中狂舞的姿態,反映出當時亂世中的不甘和掙扎,漫天飛舞的紙片中,舞者提著行李匆匆走過的一幕,成為難忘一幕。《尋嚐人情味》雖見心思,仍不免落入商業宣傳的俗套。


總體來說,整個計劃尚算用心,然而無論戲劇、導賞還是文字影像展覽,僅是淺嘗輒止,並無更深挖掘、了解,從宣傳和問卷設計等安排上顯而可見,此計劃是為「推動文化旅遊」而服務,然而另一句口號「藝術活化社區」卻乏善可陳。未腳踏實地,先好高鶩遠;無法讓在地人認同、融合、理解的文化,如何向旅客推而及之?比較一下藝穗節另一節目《有水有田——社區故事導覽》的「待遇」,不禁對主辦單位提出詰問:城市藝穗節的定位和意義為何?


觀演節目:福隆計劃
演出團體:澳門四維空間、香港演藝學院
場次:2014年11月15日下午2時
演出地點:澳門西菜麵包工會(集合)
圖片取自福隆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