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6

2014澳門城市藝穗節及時短評:蘑菇記事/卓早言

蘑菇記事

文/卓早言


偶戲應該是怎樣的?是不是只做給小孩看的?大人可以看什麼?《蘑菇記事》藉著大人小孩都必須面對的上廁所,先由兩位打扮成清潔阿姨的演員,帶領觀眾進入「廁所」的獨特空間,再配合精緻的寶箱式舞台,藉著不同上廁所的人,發展出不同的夢境,一一翻出各式各樣的奇思妙想,短短二十分鐘,就似做了一場翱遊的夢。音樂、偶戲舞台、燈光等都製作仔細,令演出賞心悅目,雖操偶者偶有失手,但無損節目本身的性格與其想傳達的意義。

戲中幾段小情節,並不見得很有關連,跳脫傳統的線性敍事的格式,易令觀眾(如我)出神放空,我甚至擔心同場的小孩是否看懂台上演的小故事?但到演出結束後得以近距離欣賞舞台構造,赫然發現主角拿的竟然是一本托福考試書,忽爾對整場演出有了更深刻的體會:生活已經夠繁忙,趁釋放身體廢棄物之時,讓腦袋放鬆做夢又有何不可,何必處處講究邏輯理性?


觀演節目:蘑菇記事
演出團體:薛美華(靴子)
場次:2014年11月14日晚上7時
演出地點:連勝街四十七號藝文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