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澳門城市藝穗2013 駐節藝評:《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2(莫兆忠)

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
/莫兆忠





顯然是「旅行」,何需入鄉隨俗,如果硬要用是否site-specific來檢視這支舞作便捉錯用神,讓舞蹈顯現它的親和力才是《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簡單直接的目的,議事亭前地的版本比大三巴那個預告完整、細膩多了, 舞者不只公式地掛個笑臉跳舞,而是實實在在舞出喜悅的氣氛,輕快、幽默地撥動生命中難以預期的喜怒起跌,而我發現自己已經好多年沒有在議事亭前地逗留超過三十分鐘了。開場前看見工作人緊張地清理雨後漬水的地面,我問編舞「緊張嗎?」他說等會清理好地面,將圍著演區的紅繩剪開,「才是最緊張的。」是的,他點出了表演一旦置於公共空間時的重點:拿掉表演者與途人之間的紅繩。這個「旅程」的動人某程度是來自這種剪去繩子的勇氣,而走下去便得靠「旅人」眼睛敏銳的觀察,背包裡的累積。

同時,作為在地的觀眾,這個作品再次提醒我澳門「國際性」的真相,這個城市無數旅客、移工來回往返,看似不斷流動卻因為已超載而擁擠凝固,這支到過很多車站、廣場的舞作,來到澳門之後,確實要花更大的力氣挖出一個可以輕快流動的空間。而兩場在大三巴、議事亭前地的演出,單是選點就夠代表性,可是佇足觀看的本地觀眾佔多少?流動在公共空間中、地標上的其實大部份是大陸來的觀光客,於是南歐風情的地板上滿滿是外資的化妝品、手錶、金飾名店招牌, 這支喜悅的舞作不小心揭開了小城的現實。



節目名稱:舞蹈旅行計畫《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
演出團體:周先生與舞者門(台灣)
觀演場次:2013/11/10 1500-1530
地點:議事亭前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