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十六《美味型男》(潘淑盈)

美味型男
文/ 潘淑盈




圖片來源:澳門城市藝穗節官方網站


之前在台北藝穗節擦肩而過,今次終於在澳門看到。這個表演絕對可以撫慰在外的台灣人的思鄉之情,包含了很多台灣日常元素:媽媽的味道、台灣料理、台灣國語、模仿《玫瑰瞳鈴眼》等等,由語言、現場味道,都彷彿置身台灣。

故事內容主要談及母子的糾結感情、同性戀議題,母親再到人間的目皊為了釋放孩子的真實感情,做回自己,可惜過程中好像沒有對同性戀這件事著墨太多,而很大篇地著墨於媽媽、味道與小兒子的關係。表演形式是獨腳音樂劇,演員的角色轉換順暢、有一定質量的表演技巧。主要透過一件披肩來區別小兒子及母親,當中還有大兒子、導演、助理等等的角色,一人分析多角,以不同舞台技術輔以角色轉換。歌唱部分主要在作為小兒子和母親時出現,雖然演員唱歌很動聽,但唱法不管是台語國語都無具體分別,反而讓我稍有抽離,而字幕一直當機也是(哈哈)。

作為一個感人催淚又惹笑的演出,《美味型男》無疑是做到了,但正因為這個戲的企圖太多,既想取悅觀眾,又想傳達訊息,令到兩者未得平衡而模糊了焦點,如果繼續要發展演出,也許須要重新梳理前述兩者。



節目名稱:澳門城市藝穗節《美味型男》
演出場次:2013/11/17   20:30
演出地點:戲劇農莊黑盒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