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二《小不點的故事》

小不點的故事
文/梁倩瑜



圖片來源:第二屆香港藝穗民化節官方網站


由繪本二維的空間至現場的表演,孩子從主動揭開探索書本內容至排排坐被動吸收演出訊息,當我看到演出時長為四十五分鐘的時候,確實有點擔心小朋友的專注力未能維持至劇終。

不過,演出團隊在改編上花的心思湊效,開始時先讓全場學習模仿幾個劇裡會出現的物件形態,開場前讓大人細路一起預熱一下,歡快的現場音樂奏起,各個主要人物陸續上場,演員能在全場保持與小觀眾語言上的交流,引發他們即時率真的反應成為了演出相當有趣即興的部份。

此外,故事自身獨到的角度也成為演出堅實的部份,故事裡通過最簡單的視覺元素去說出自我的存在價值,沒有說大道理的強勢,直白平近得容易讓人吸收,我們不時從現場的小孩口中聽到「恐龍」、「巨人」等等已是複雜具體的視覺形象,而故事卻正正告訴我們再繁瑣的事物解構後均擁有最原始的狀態,其中體會的深度實屬難得。

值得注意的是,當小不點及其他演員以「大人」的個頭出現在坐着的小朋友面前時,確實會引起部份小朋友不安,現場兩三位小觀眾也立即需要父母的安撫,故角色的形象可再作考慮及改善。



節目名稱:香港藝穗民化節小不點的故事》
演出場次:2013/11/10    12:00
地點:Kuc Spa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