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0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二十三《與路奶奶的一席話》(梁倩瑜)

有關舞蹈走入校園
文/ 梁倩瑜




圖片來源:澳門城市藝穗節官方網站

因為看的是學生專場,所以待被安排入場前,我們已經擠在一隊隊穿着校服的高中生人群中,在老師高喊列隊肅靜的指令裡,成為專場的外來者。

兩部無聲舞蹈作品:徑向課程(Radial Courses)和室內戲劇(Interior Drama)表現出高度規律中人的遵從與自發能力,重覆似乎是作品的整體節奏,而人置入的身體所產生的律動與變化是作品的靈魂所在,個體自轉的同時,順應各自的公轉軌道運行,能量也在重覆的變動中聚集。而學校的現場,無意地(我相信是無意地)契合了作品編排的模式,學生們按照指示規律地站立或盤坐時形成了與演出相似的結構,只是學生們習慣“被”安靜的身體已沒法看到他們內在是否具有相應的回應,遠看其實更像一道凝固的牆。

校園專場的層層關係,令我審視的是,如何讓舞蹈走入校園?直觀上我們看到了專業的團隊確實在校園的室內體育館裡完成演出,並不排除它可能在某些學生的心裡激起了浪花。只是,從毫無引導性的事前導賞、校園體制的列隊、臨時上陣的翻譯員,至刻意安排的兩位以英語提問的學生代表來看,把演出刻意套入校園背景的成份還是居多,這無疑與十年前我被學校安排看演出時的情況無異。把出色的藝術作品帶到校園是積極的推動,可是是否該在之前及之後,想及更多?這是一個該討論的問題。



節目名稱:澳門城市藝穗節《與路奶奶的一席話》
演出場次:2013.11.18. 16:00
演出地點:鏡平中學體育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