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2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二十五《鄭和的後代》(小樹)

你是鄭和後代嗎?
/ 小樹




圖片來源:澳門城市藝穗節官方網站


郭寶崑筆下的鄭和無根、飄泊,這次上海戲劇學院的《鄭和的後代》把觀眾放在演區內,相信也是要增加飄泊、不安穩之感。演員在觀者周遭敍事,時遠時近,容易失焦,宛如夢境,相反無論演員的能量、燈光及音響也普遍地強,令整個演出氛圍有點不搭調之感。不過這種不搭調是否導演刻意安排觀者必須被動地接收一些看法呢?透過這幾組形式化的處理,以及偏強的能量去呈現文本,其中很關鍵的訊息會是要讓觀者承認自己已經被閹割了嗎?同樣是《鄭和的後代》文本中的一個重要切入點,被閹割的寶貝可能是話語權,選擇權,夢想甚至思想。

承認被閹割、不後悔被閹割會是澳門目前的寫照嗎?一場全民可參與的選舉會是承認不後悔被閹割的《鄭和的後代》嗎?是我想多了?導演根本沒有這個意思?但我猜想,每個社會、社區及社群,都有被閹割的事件。

倘若夢見鄭和,我一定會問他後悔不後悔。




節目名稱:澳門城市藝穗節《鄭和的後代》
演出場次:2013.11.21  20:00
演出地點:自家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