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3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二十八《藝術候鳥聯盟》(喬亞)

藝術候鳥聯盟
文/ 喬亞






這個演出在選在大三巴、議事亭、板樟堂前地,以及氹仔的演出我都無暇觀看,不過據協助的工作人員說,挑在鴨涌河公園演的這場是反應最差的一場。挑選什麼樣的公共空間演出,固然值得一再探討和摸索,不過如何培養公民對文化藝術的正確態度和欣賞能力,就更是一個複雜得可以寫論文的題目。演出當中最引起我注意的,居然是在場人士(不包括少得可憐的兩三名觀眾與工作人員)的「不正常」反應——有人在表演者走過身邊時說,「好端端來公園玩,這幫奇怪的人非要來搗亂」,更甚者指責表演者「嚇壞小孩和老人家」,要他們趕緊離開。聽到時我真慶幸表演者們大多聽不懂中文。除了冷言相向,還有冷眼相待,表演者幾乎無法與在場人士交流,即使是一個眼神和微笑,因為大家各自「有事忙」。這是否在某程度上反映了,現在澳門多得泛濫的表演、劇場、展覽、巡遊,其實並未真正融入城市和社區,仍只停留在「小圈子」的階段?



節目名稱:藝術候鳥聯盟
演出時間:2013/11/21    18:00
演出地點:澳門鴨涌河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