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5

2013/11/14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十《烏托邦》(小樹)

就在現實中啟航追夢去吧    
文/ 小樹




圖片來源:第二屆香港藝穗民化節官方網站



“你有勇氣去追夢嗎?”作為一個表演工作坊的結業演出,A2創作社製作的《烏托邦》以追夢為主軸,由幾名工作坊的學員呈現實踐追夢的歷程,為結業作品確立了清晰的動機,這動機有助學員為這次表演尋找立足點,亦填補了表演者技巧上的不足。

戲中要說的就是一個追夢的歷程,編劇王十二與模特兒Julia在實踐夢想的過程中,受社會、生活、社會洗禮而妥協,不斷於現實與夢境之間與自我對話,尋找迷失的原因。演出的整體感覺流暢,但目前兩個現實中角色的發展,與“活在父母影子下”的關係未有好好地處理,導致目前只看到父母輩對角色做成的遺憾,與角色追夢的關係略欠說服力。編劇返回現實後把劇場洗手間、飲水機當作實景用,與空間的關係是有趣的,有助戲中現實的部份更寫實地呈現,但目前整個戲與劇場的空間沒有再發展,只有這小部份擴大了原有演區,就令這段落顯得有點抽離。

演員表現幼嫩,無論在身體、聲音的運用、念台詞的節奏等表演技巧方面也尚需訓練,但戲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開往烏托邦那艘船開船,一眾演員齊喊“啟航”時的畫面,簡單直接的動作以及演員們發放的能量,便經已很具感染力。就從《烏托邦》啟航吧!




節目名稱:香港藝穗民化節《烏托邦》
演出場次:2013/11/15   2000
地點:派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