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7

2013/11/14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十一《水岸街童》(梁倩瑜)

水岸街童
文/ 梁倩瑜






我欣賞演出以下的方面:
1)      雖然說是陳世平的單人演出,然而事實上是他與朋友們的合演,台上台下均是朋友們的默契與無言的支持,那不是一朝一夕能營造的表演效果,擁有濃厚的在地情誼。
2)      靈活運用簡單的道具,並延伸了物件的性能。漁網、皮球、長櫈、木蓋等等的道具配合到演出之餘,也符合故事的質樸感。
3)      創作者能在漫長的舊記憶裡揀選有趣能發揮的點子,至少於本人來說,都是感覺新鮮的,沒有刻意地說老話。

就個人演出而言,顯然陳仍是對互動的演出較為熟練,與觀眾及情邀演員的互動部份顯得自然順暢,然而在獨腳時未能掌握某些銜接部份的節奏,加上敍述的事物始終與現時有較大的反差,若演員沒有把握傳遞訊息的重點時,觀眾在理解上便出現了困難(畢竟筆者觀看的場次有大、中學學生)。

此外,對於在劇終時陳對發展已定無法回頭的慨嘆顯得過份突然,若全劇是以懷舊為中心,在天台裡飽覽新舊景觀、看真人真事的演出可以看成是一種集體回顧。但如果概嘆是作品的反省點,就缺乏了深入探究的考量,過程中也沒有使觀眾在吸收上有向後延續的可能,最後也不過是創作者對現實世界的無奈興嘆。


節目名稱:澳門城市藝穗節《水岸街童》
演出場次:2013/11/16   17:00
演出地點:下環街市天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