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三《8號月台》(小樹)

等待令最後什麼也沒發生過    
小樹





一個等待太太變回初相識時的中年男人、一個因參與社會運動而離家的女子、一個不斷自殺但沒想過要死的女學生,在8號月台相遇,加上一個把月台定義為觀光地方的管理員,構成了這齣在編導的話中稱為荒誕劇的戲。

進入劇場後翻閱場刊第一頁:這個城市已經沒救了。"開宗明義地告知觀眾這個戲在討論城市,然後讀到編導的話:“就是沒有人出來做些什麼……最後當然什麼也沒發生過。”觀眾入場後,在燈沒變化、沒音樂、沒預兆的情況下演員進場在演等的狀態,戲開始了,事實上觀眾比演員更早坐在這個8號月台等候有什麼事要發生,告訴觀眾不是在看戲,而是一起在經歷一些事,安排見心思。

戲中三個角色的目的清楚,但既然要談城市,除社運女子外,其餘兩角目前的演繹與城市的關係略嫌不足,例如兩人各自面對的對感情、對未來的個人問題具普遍性嗎?與城市狀況有關嗎?現在的處理,可能由於象徵性較弱,有點難以帶領觀者對角色與城市的思考,分散了戲的焦點。

“幻影詠香江”的畫面成功令人聯想不少社會事件,演員與觀者只看著幻彩詠香江的慨歎,也頗能令我聯想編導“等待,令最後什麼也沒發生過”的中心思想,但力度不足以讓人清晰閱讀編導對這等待態度的看法,倘若編導希望列車下一站是“行動”的話。



節目名稱:香港藝穗民化節《8號月台》
觀演場次:2013/11/10 2000
地點:小劇場工作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