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二十四《氹氹轉──跟着繪本去散步 》(梁倩瑜)

“氹氹轉”的比喻
文/ 梁倩瑜



圖片來源:澳門城市藝穗節官方網站


展覽取名為“氹氹轉”,確實是當中牽涉的人、事、地的貼切比喻。因為喜歡繪本,一群在澳門生活的創作者,聚在開會、參與工作坊,遇上繪本老師和編輯,認識並嘗試摸索彼此,突然出版本土繪本的想法變得實在起來,畢竟繪本和夢是有想像上的莫名牽連。所有事情大抵也像我們自小走過城市裡再熟悉不過的街道,踏着“氹氹轉”的步履,在個人到團體到環境繞了一圈圈以後,回到自我的範圍裡,獨立地完成作品。這固然是我自身為繪本計劃參與者的介入想法。

以評析角度而言,展品以散步遊歷的方式分散到市內十一個地點,建議以漫步來細味作品,並儘量以作品的故事契合程度選取展出地點,構思上富心思,在意識上也體現對待現時城市過快過急生活的反抗。然而從個別站點的作品數量、展示方式來說,總體的力度是欠缺的,或許也體現到,繪本是不完全適合可以被掛在牆上敞開展示的媒介,更適合用手翻閱後留有合上稍歇的時刻。令我更期待的是,若然這次展覽是某些故事出版成形的前奏,我更希望,作者可以用更清脆有力的聲音,來說出故事的下一步。



節目名稱:氹氹轉──跟着繪本去散步 
演出場次:2013/11/9-24
演出地點:市內11個地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