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四《書店環境劇場——實現演書會3.0》(喬亞)

實現演書會3.0
文/ 喬亞


















有人說,理解文學和理解戲劇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方式。這次被導演稱之為讀書會的「戲劇變奏」,或多或少地給這種既有定律來個迎頭一擊。雖然沒有固定的劇本和角色設定,但將「觀眾」這意想不到的元素加進來,戲劇火花同樣精彩,不同性格、不同想法的人,即興抽取書中句子交流、分享、演繹、對碰,令人跳出約定俗成的文字框架去思考和理解。書店的一切——環境氛圍、書名、紙筆,皆可用以推進劇情發展,創作手到拈來。更值得稱許的是,這次環境劇場成功調動觀眾的主動性,觀眾自發地攜帶愛書到場,自發地參與每次演出的創作,是純粹發洩還是樂在其中?不重要了,最重要是我們從中一起成長,正如導演在場刊中這樣寫道:「要活潑地以藝術展現生存的感動。」


演出前夕,同志爭取平權的遊行伍剛巧經過,窗裡窗外,皆聽到發自心靈的吶喊。



節目名稱:香港藝穗民化節《書店環境劇場——實現演書會3.0》
觀演場次:2013/11/9   17:00
地點:香港灣仔實現會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