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4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九《Presence in The Groove/那個“我”》(喬亞)

Presence in The Groove/那個“我”
文/ 喬亞


圖片來源:澳門城市藝穗節2013官方網站



看完一整個街舞演出,忽然想到要聊一聊劇場音樂。一般音樂只是在戲劇(除非是音樂劇或歌劇)中擔當襯托或帶動氣氛的角色,或者是過一過場,但這次演出中,特別是下半部分的《Presence in the Groove》,音樂與肢體形態結合得相當緊密,身體像隨著音樂律動,又像帶動著音樂發展,我想這無論對舞蹈表演者或音樂創作者來說,都是一次新穎的嘗試,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戰,同時給劇場工作者們更深一層的思考:如何增加音樂在戲劇中的「能動性」,甚至成為戲劇高潮的元素之一,而不僅僅只是動力。

回到演出上,兩位舞者利用燈泡和櫈子等道具,造出節奏與肢體變化,並不斷構建以及打破某種規則,以求探討自己如何「Presence in the Groove」,但有時手法上的重覆很難再給觀眾衝擊,只留下拖沓之感。至於上半部分的《那個‧“我”》,兩位表演者或許想表達和突出個人、自我的困惑,但風格相異太大,即使雙人舞的部分,違和感也很明顯,模糊了此次演出想要傳遞的訊息。



節目名稱:澳門城市藝穗節《Presence in The Groove/那個“我”》
演出場次:2013/11/12    2000

地點:自家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