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2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二十六《鄭和的後代》(糊塗)

短評《鄭和的後代》
糊塗



圖片來源:澳門城市藝穗節官方網站



明朝宦官鄭和,他的後代究竟何許人也?題目耐人尋味。演員一開始透過夢的意境說明自己是鄭和的後代,演出過程中他們不斷“穿越”到多個有關鄭和的事蹟,道出了鄭和這個人物的“前世今生”。演出的節奏穿梭在歡樂和哀愁之間,四女兩男的演出組合,通過肢體的表達以及密集的對白,講述鄭和的故事。解讀鄭和這個人物有很多個面向,該劇最多著墨於通過鄭和淨身的種種片段,帶出生殖器和宦官千絲萬縷的關係,這部份的處理算得上入木三分,同時一收一放的節奏,也不讓劇目陷入深深的沉重。令人驚喜的是,演出沒有拘泥於控訴身體缺失的痛苦,而是將這種痛苦昇華到一個更高的層次:身份。由身體的痛苦轉移到身份不明的痛苦,一下子讓觀眾更代入到鄭和這個人物的矛盾核心,而該矛盾直接反映到每個人自身的身份問題上,讓人如演員猛地伸手去“胯下”,審視自己是否存在著一些“缺失”,一套75分鐘的劇目可以觸碰到觀眾這個程度的深處,已超越了能否打動不打動人的層次。



節目名稱:澳門城市藝穗節《鄭和的後代》
演出場次:2013.11.21  20:00
演出地點:自家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