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澳門城市藝穗2013 駐節藝評:《大人之繪本》(莫兆忠)

大人之繪本
/莫兆忠




(圖片來源:澳門城市藝穗2013 官方網站)


天黑之後在松山上演出,馬上遇到非常嚴峻的觀眾問題,即使知道演出訊息,願意摸黑上山看的人不多。當然這是團隊與主辦單位之間的選擇,接下來面對的便是觀眾摸黑上山之後的心理期待,這樣的路程這樣的場地,作品必然與場地不可分割的預期便提得更高。

山上經常被晚風吹動的大樹,現場音樂都為作品加分、豐富了質感,作品以「繪本」為名與兒童遊樂設施也想當然地拉上了關係,只見編舞已努力地「運用」了空間,可是單向的觀眾座位,收窄了作品的觀賞角度,雖然開始時刻意地將觀賞焦點分散在不同的遊樂設施上,但很快又回到鏡框式的演出。雖然觀看的人不多,但舞者的落力與表達的熱情顯而易見,只是近一小時的演出裡,氣氛與節奏過於單一,即使與觀眾互動時有出現,但對觀眾情感的融入幫助不大,反而有拖泥帶水的感覺。

這是個政府過度規劃下的「兒童遊樂場」,太著意為使用者提供「設施」,卻忘記了大自然才是最好的遊樂場與學校。


節目名稱:《大人之繪本》
演出團體:郭嘉源、鄧暢為(香港)
觀演場次:2013/11/9 1900
地點:澳門松山市政公園-兒童遊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