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十四《美味型男》(梁倩瑜)

美味型男
文/ 梁倩瑜



圖片來源:澳門城市藝穗節官方網站


帶着“第五屆臺北藝穗節首獎作品”的名銜來到,《美味型男》確實是色、香、味俱全的作品,但當中的營養成份得商榷。

創作者對於故事的表述方式及整體節奏拿捏得宜,每個環節均下心思,能吸引和維持觀眾在七十分鐘小劇場裡的注意力,二十場的經驗累積功不可沒。從涉獵的容裡可以看到,作品不甘於純粹歡樂發笑的層面,在輕鬆的表演手法背後,承載起創作者對社會議題敏感的情緒及回應,甚至在終幕時演員真情的眼淚與銀幕上的獨白,使人有了對作者身世自述的沉重。可是,在多個相似的逗笑場面以後,觀眾似乎已習慣機械式地以發笑回應,至少在關於“紅蘿蔔和白蘿蔔”的一個悲哀故事裡,本是全劇的轉向點,卻換來了觀眾現場真實的笑聲,而我並未能從笑聲裡感受到觀眾對故事有再深入的體悟,那一刻,手捧演員親手烹調的“香葱煎蛋”的我,深感箇中的悲涼。

這是一部具有誠意的作品,對於推動台灣音樂劇的文化有其明確的旨意及目的,但二十場的巡演以後,留有疑問的是,對於作品可被理解的程度,順應社會接受大眾樂的習慣只是其中比較易入口的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



節目名稱:澳門城市藝穗節《美味型男》
演出場次:2013/11/17   20:30
演出地點:戲劇農莊黑盒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