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十三《水岸街童》(小樹)

那一代的澳門人      
/ 小樹





我也是澳門南區的居民,但沒有與《水岸街童》中的陳世平一樣經歷過澳門的60年代,戲中提到的街名以及屬於澳門那個年代的玩意和故事,倒從長輩口中重覆又重覆的聽過不少。

正值特區政府施政報告新鮮熱辣發表不久、全城熱哄哄在討論9000元應否派、巴士服務合同糾結看不到出路之際,看了《水岸街童》,讓我看到了有別於我在面書上、同輩中看到的澳門人對澳門的看法。戲中主人翁不斷告訴我們、向我們呈現昔日澳門的面貌,由暖場開始的兒時簡單遊戲“世界大戰”、中山新邨、亞洲汽水廠、下環街的馳名小吃、澳門人會跑去購物的新馬路…… 即使戲沒演下去、台詞沒說下去,我們也知道,這些面貌不復再,因為心知換上的已經是高樓大廈、隔幾個鋪位一間的連鎖便利店以及水洩不通的街道,但主人翁,甚至聽過不少那個年代的人都這樣說,“城市發展了,很多東西都變了,但生活仍要向前。”沒有控訴、沒有概嘆、沒有不忿。“我哋既工作,冇話為咩理想,只為生活。”然後到戲末段說到的均益炮竹廠,主人翁在那裏工作過,要拆的炮竹廠剩下的招紙主公翁也跟在場的觀眾分享了。就如他建設過的澳門,跟我們分享過故事後,繼續他的向前一樣。


《水岸街童》讓我看到那一代的澳門人,簡單、知足、樂天知命,又如我常從長輩口中聽到的,“我們窮過、捱過,雞是大時大節才吃的。”正因這樣,一切得來不易,那一代的澳門人看到擁有的、珍惜擁有的。那份接受改變,繼續向前的信念教人動容!先不討論這一代澳門人的價值觀是如何形成、正確不正確、行動力如何,但至少要按「讚」之後了解背景,實踐理念才算真的在行動哦!



節目名稱:澳門城市藝穗節《水岸街童》
演出場次:2013/11/17   17:00
演出地點:下環街市天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