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3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二十九《生.機》(喬亞)

生.機
文/ 喬亞




圖片來源:澳門城市藝穗節官方網站

由未知的影像,黑暗,防禦的身姿,詭異的音樂,無序的群舞,到得到引領,各種儀式開始進行,再到最後彷如獲得救贖,跳起了慶典般的舞蹈。整個演出籠罩著濃厚的宗教氣氛,經歷一小時後,確如簡介所說,「尋回初生孩子的純潔感覺」,心靈充盈了喜悅。

在表達宗旨這一點上,演出可以說是相當成功的,但若細緻討論舞蹈本身,則還有存在一些瑕疵。演出中後段有不少儀式般的舞蹈,未知是排練時間有限或是其他原因,那些本應是劃一的動作和表情變得鬆散,遺憾未能把感染力昇華;另外每一幕舞蹈幾乎都是全員上陣,沒有單獨一兩名舞者表現的片段,由於表演場地狹窄,舞者擠在一起,反而承載不了更深層次的寓意。至於選擇了幾位本地舞者聯合演出,能做到配合氛圍,以及促進私下相互交流,這是好事,但技巧上的差距,讓觀眾受影響而產生抽離感,這就值得注意與改進了。



節目:澳門城市藝穗節《生‧機》
演出時間2013/11/23  19:00
演出地點:盧廉若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