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3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二十七《其實我們》(梁倩瑜)

其實我們
文/ 梁倩瑜





因為“文化特攻”計劃的關係,在某些展覽的佈展過程裡,我和演出的參與者已有過私下的接觸,那時我不知道他們內裡的故事,只是被套上“青年挑戰”的整體外號,不過他們積極的佈展表現讓我有了印象,其實腦裡他們已是分明的個體。

如果藝術是可讓人回到作為“人”的角度來構建與內外環境的聯繫,那麼演出中各自真誠無掩的敍述就在回應最根本的東西。我們看到演出者說出曾經出現在身上明顯的傷㾗,家庭離棄、遊蕩街頭、染上毒癮……,人其實透明得不過是環境的反映,那些疤㾗也植在我們共同生活的城市內心,坦白也得殘酷,以至我們無法否認,那是一場我們共同的剖白,只是參與者用了舞台呈現的方式,此刻願意成為表述者,我們事實上並沒有隔離於舞台之外。

“其實我們”其實很“我們”,願揭開傷疤重述的過程,我們能各自從中尋得治癒的方法。




節目名稱:澳門城市藝穗節《其實我們》
演出場次:2013/11/24    2000
演出地點:戲劇農莊黑盒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