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升評運動2013」海外挑戰(澳門.香港)_ 短評十八《美味型男》(糊塗)

短評《美味型男》
糊塗




圖片來源:澳門城市藝穗節官方網站


在小劇場演獨腳戲,觀眾近距離觀察台上唯一一位演員的一舉一動,十分考驗演員的戲劇張力和表演造詣。台灣音樂劇團“耀演”的《美味型男》作了一次優秀的示範。

90分鐘的演出,演員梁允睿一人主要分飾廚藝節目主持人,以及主持人已過身但附靈在他身上的媽媽。兩個角色落差之大,也增加了演員演出的難度。而且不要忘記這是一部音樂劇,演員又唱又跳,又大搞氣氛,還有真實落鍋炒菜的料理環節,視、聽、嗅覺一應俱全。材料豐富,但整部劇沒有脫離其中心,演出依然慢慢地向觀眾揭露兩代人之間的矛盾:過身的母親附靈在兒子身上,表面上為兒子化解節目的廚藝難題,但觀眾後來發現媽媽烹飪出的是一道又一道關於對兩位兒子懺悔的料理。

在兩個角色的處理上,“媽媽”的角色喜歡“碎碎念”,但沒有陷進說教的陳腔濫調;而“兒子”對傳統家庭倫理的控訴,著筆太少略顯單薄,的確被“媽媽”搶了不少戲。但對於單人表演,且一人分兩角的拿捏上,已經十分精準。




節目名稱:澳門城市藝穗節《美味型男》
演出場次:2013/11/17   20:30
演出地點:戲劇農莊黑盒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